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簡介

  本校圖書館成立於民國四十四年,創校之初,暫以行政大樓西首為館舍。民國五十三年於行政大樓東側興建圖書館大樓一座。後隨學校擴展、系所增加,原有硬體設備已不敷使用,乃於七十一年規畫興建新館,於民國七十四年落成啟用;為紀念本校已故張董事長靜愚先生,命名為「張靜愚紀念圖書館」。

  曾榮獲七十四年建築師雜誌金牌獎的「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是一棟六層建築,建築面積達三千六百餘坪,閱讀座位一千五百餘席,藏書量可達四十萬冊。館內除收藏傳統書刊外,並順應潮流,收藏各類電子書及多媒體光碟,購置線上資料庫、光碟資料庫,及電子書等計百餘種,全文電子期刊更已達一萬餘種,提供讀者蒐集文獻及研究教學的利器。館內同時提供六十餘台電腦供讀者使用。除此之外,並提供下列服務:圖書館導覽、資料庫講習、參考諮詢、資料庫檢索指導、網路資源利用、館際合作等等,協助全校師生充分利用掌握館內外及網路上豐富的資源。

  本圖書館於八十四年校慶時正式啟用自國外引進的INNOPAC整合性自動化系統,以電腦輔助書刊的採購、編目、查詢、流通等作業。不但提昇圖書館的資訊服務品質,更達到全館整體自動化的目標。目前全館的館藏均已完成建檔於電子資料庫內,全校師生可透過該自動化系統於校內外查詢本館的全部藏書或是使用全文電子資源,也可與世界各地的網路資料庫連線查詢教學研究所需的資訊。此外,圖書館也提供電子新聞、電子新書通報、電子流通通知單等服務,並設有全球資訊網,整合上述各項服務於圖書館網頁上。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