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畢業生出路多元並深具就業競爭力

  據近年調查,本系畢業生的職場領域主要在集中在文教業(含各級學校、補教業、圖書館、大學國際交流中心或出版社等),約占 23 %,另有科技業(21%)、服務業(21%)、商業(16%)與其他(19%)。文教界的工作可視為廣義的教學領域,而科技業、商業與服務業之畢業生(共佔比 58%),在公司內扮演角色以口筆譯及流利口語溝通能力為其主要工作任務,顯見超過八成畢業生工作內容皆與外語專業訓練相關。

  • 本系畢業生薪資水平高

    據 2019 年系所評鑑時之調查,本系大學部畢業生薪資分布如下:月薪超過三萬占比 79.07%,月薪超過三萬五達 44.18%,月薪超過四萬達 32.55%。另據最新 2022 年度本校「畢業生雇主滿意度調查分析」,本系大學部畢業生新鮮人薪資分布如下:月薪超過三萬占比 77.5%,月薪超過四萬達 44.9%,月薪超過五萬達 20.41%。顯見本系畢業生薪資優於大多數同質科系畢業生;且伴隨學系聲望逐漸累積,薪資呈現穩定上升趨勢。


  • 本系畢業生雇主滿意程度高

    依據最新 2022 年度本校「畢業生雇主滿意度調查分析」,本系畢業大學生雇主滿意度高達 4.83 分(滿分 5 分),回覆之雇主百分之百選擇「非常滿意」與「滿意」兩個選項。企業雇用本系大學部畢業生之原因前三名為:學經歷符合公司需求 (50.73%)、專業能力與知識佳 (47.76%) 以及面試表現良好 (47.76%);此三項原因皆明顯與學系訓練高度相關


  • 本系畢業生求職容易且認同本系訓練

    據 2019 年系所評鑑時之調查,本系畢業生就業難易度調查,高達 96% 畢業生不覺得就業有困難;近 27% 畢業生於畢業前即找到專職工作,超過 80% 於畢業三個月內踏入職場。針對學系訓練與就業相關性方面,有 84% 畢業生認為本系針對畢業生頒發之專業領域(教學與翻譯)修畢證書對其求職有幫助。另有高達 93% 畢業生認為本系畢業要求之英語/第二外語檢定證照對其求職有幫助。顯見本系畢業生求職容易高度認同本系相關訓練對其求職之幫助。

應外系大學部U-CAN職涯進路圖

  畢業之後我要做什麼?若您對未來感到迷惘,可利用職涯診斷平台的測驗了解自我、尋找未來方向,亦可參考應外系針對學生為升學、就業兩方向所提供之修課建議。

  應外系職涯進路圖將大學四年所開之課程清楚表格化,並將其學習成果對應到相關職涯類型及未來可選擇之相關職業,學生亦可參考此圖定位出自己有興趣的職業,回推到課程規劃的部份以提供學生做修課上的參考及安排!

職涯及就業輔導網站資訊

除校內輔導資源外,下列為幾項建議應用外語文學系所之學生可參考或使用之網頁連結。

就業資訊與職場資訊平台

中原大學就業輔導組  { 職涯講座、就業資訊等 }  

Careerjet  { 工作搜尋引擎 }  

RICH職場體驗網 { 職場、就業徵才資訊 }  

台灣就業通  { 就業徵才資訊 & 求職求才現況統計 }  

中原人力網  { 就業徵才資訊 }  

104人力銀行  { 就業徵才資訊及職場資訊 & 薪資行情調查等 }  

yes123人力銀行  { 就業徵才資訊 }  

518人力銀行  { 就業徵才資訊 }  

1111人力銀行  { 就業徵才資訊 & 線上測評等 }  

1111職涯網  { 職場現況報導、職涯規劃資訊等  }  

台北人力銀行  { 就業徵才資訊 }  

考選部  { 公職考試資訊 }  

考友社  { 公職考試準備資訊 }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