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旨

本系為因應升學與就業市場需求、培育具國際觀並擁有流利英(外)語能力的外語人才的前提之下,特別開設兩專業領域課程(外語教學組、翻譯組)供本系學生修習。 因語言能力與專業知識缺一不可,本系期利用各專業領域之教學資源、培養學生多元專業能力,藉此在全球化的職場中,提升學生自我就業競爭力。

二、修課規定

  1. 外語教學組學生若欲取得外語教學證書,必須修過下方所列之3門必修科目,且在本領域所列之修課科目(含必修科目),須修滿16學分 ,凡修英語教學概論之學生須修外語教學實習。
  2. 學生完成「外語教學領域」之16學分必選修課程後,即可取得由系上所頒發之該領域證書,學生若無法修滿「外語教學領域」之專業學分,仍需在此領域修滿10學分,其餘之6學分可選擇修習「翻譯領域」或者其他選修之課程。
  3. 課程資訊:請參見下表
必修科目學分數
英語教學概論2學分
語言測驗與評量2學分
電腦輔助語言教學2學分
選修科目學分數
英語發音練習2學分
英語語音學2學分
英語演說2學分
構詞學與句法學2學分
專業英語課程設計2學分
繪本與英語教學2學分
英語歌謠韻文教學2學分
兒童美語教學2學分
外語教學實習2學分
文學作品與英語教學2學分
多媒體語言教學2學分
戲劇與英語教學2學分
一、宗旨

本系為因應升學與就業市場需求、培育具國際觀並擁有流利英(外)語能力的外語人才的前提之下,特別開設兩專業領域課程(外語教學組、翻譯組)供本系學生修習。 因語言能力與專業知識缺一不可,本系期利用各專業領域之教學資源、培養學生多元專業能力,藉此在全球化的職場中,提升學生自我就業競爭力。

二、修課規定
  1. 學生若欲取得翻譯組證書,需在本領域所列之修課科目中修滿16學分,且該學分課程總平均達70分以上,即可取得由系上所頒發之該翻譯組證書。學生若無法修滿「翻譯領域」之專業學分,仍需在此領域修滿10學分,其餘之6學分可選擇修習「外語教學領域」或者其他選修之課程。

  2. 口譯課程篩選方式及擋修規範如下:
    1. 「視譯入門」 104學年度起入學學生之大一課程結束 後,由系辦開放登記修課意願,並依照大一學業成績總平均由高至低篩選最多32名為大二上學期「視譯入門」的修課學生,大二下學期之篩選方式亦同,不得重複修習,未篩選上者亦不得於大三時再次登記修課。
    2. 「逐步口譯(一) 」 需修過「視譯入門」,欲修課之同學需至系辦登記修課意願及班級,並依照「視譯入門」之成績由高至低篩選每班最多28人。
    3. 「同步口譯」 需修過「逐步口譯(一) 」。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視譯入門 2學分
      逐步口譯(一) 2學分
      專業筆譯(一) 2學分
      逐步口譯(二) 2學分
      專業筆譯(二) 2學分
      同步口譯 2學分
      影視翻譯 2學分
      新聞編譯 2學分
      世界名著研讀與翻譯 2學分
      跟述法與同步口譯入門 2學分
      隨行口譯 2學分
      科技筆譯 2學分
      翻譯出版實務 2學分
      聖經翻譯 2學分
      商業書信翻譯 2學分
      小說翻譯 2學分
      童書翻譯 2學分

  3. 本翻譯課程異動經1040921翻譯組課程規劃會議及1041001系課程會議(104-1-2次)討論通過,適用於所有在學學生。

一、宗旨

為因應全球化市場之需求,培育具備國際觀並擁有流利英(外)語能力的商務管理菁英是當前教育的重要政策,在語言溝通與專業訓練缺一不可的前提下,本校應用外語系、企業管理系、國際貿易系以及財務金融系共同規劃此「商管專業英語學程」,期望整合本校各專業領域之教學資源、培養學生多元專業能力,在全球化的職場中,提升自我之國際競爭力。

二、修課規定

        1.  學生須通過「全民英檢中級複試」或者 「多益英語測驗」600分以上,始可申請此學程。
    1. 選修本學程注意事項:
      • 103學年度以前:學生須修滿必修科目4學分及選修科目至少14學分,共計18學分,依規定於修業年限內修畢。
      • 104學年度以後:學生須修滿必修科目4學分及選修科目至少12學分,共計16學分,依規定於修業年限內修畢。
  1. 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數,經審核後授予學程證明書。
  1. 課程資訊如下表:課程認定依每學期開課查詢系統公告為準,課程查詢連結  開課查詢系統 點選 其他開課 > 跨領域學程 > 商管專業英語
     課程名稱學分數開課單位 / 開課年級
    必修商用英文(寫作)2應外 / 企管 / 國貿
    必修實用英文2若修外系所開設之實用英文,須修滿2學分。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當代商業實務3企管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當代管理學3企管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國際貿易導論3國貿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貿易及商務談判3國貿系 / 大三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跨文化溝通2應外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媒體英語 或 新聞英語2應外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英語公眾演說2應外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觀光行銷(英語)3應外系 / 大四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經濟學(一)3財金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12學分)全球產業分析3財金系 / 大三

    ※  104學年度以後(含)適用

     課程名稱學分數開課單位 / 開課年級
    必修商用英文(寫作)2應外 / 企管 / 國貿
    必修實用英文(一)1應外 / 企管 / 國貿 / 財金
    必修實用英文(二)1應外 / 企管 / 國貿 / 財金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當代商業實務3企管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當代管理學3企管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國際貿易導論3國貿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貿易及商務談判3國貿系 / 大三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跨文化溝通2應外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媒體(新聞)英語2應外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英語公眾演說2應外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觀光行銷(觀光英語)3應外系 / 大四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經濟學(一)3財金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14學分)全球產業分析3財金系 / 大三

    ※  103學年度以前(含)適用

三、各學期申請應外系之跨領域學程申請核准人數

學年度申請核准人數
111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一學期 10人
110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8人/ 第二學期8人
109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2人/ 第二學期11人
108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0人/ 第二學期 22人
107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2人/ 第二學期 15人
106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2人 / 第二學期 12人
105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14人 / 第二學期 8人
104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18人 / 第二學期 28人
103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2人 / 第二學期 20人
102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12人 / 第二學期 26人
101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32人 / 第二學期 13人
100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人 / 第二學期 12人
99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2人 / 第二學期 11人
98學年度 第一學期/第二學期第一學期 7人 / 第二學期 5人

 [ 附件下載 ]

應外系商管專業英語跨領域學程學分審查表

 應外系商管專業英語跨領域學程學分審查表更新日期:2014/06/13     Download

一、宗旨

為因應全球化市場之需求,培育具備國際觀並擁有流利英 ( 外 ) 語能力的科技與商業管理菁英是當前教育的重點政策。在語言溝通與專業訓練缺一不可的前提下,本校應用外語系、企業管理系、國際貿易系、財務金融系與工業與系統工程系共同規劃此「科技管理專業英語跨領域學程」,期望整合本校各專業領域之教學資源、培養學生多元專業能力,在全球化的職場中,提昇自我之國際競爭力。

二、修課規定

1. 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1) 選修本學程之學生,須修滿必修科目 4 學分及選修科目至少 8學分,共計至少 12 學分。依教務處之規定於修業年限內修畢。
(2) 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數,經審核後授予學程證明書。

2.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如業師):
本學程內必修課程、專業英語課程及表達理解課程皆以全英語授課,內容以實務應用為導向,涵括科技管理知識與專業英語訓練兩個領域,課程包括英語口語及寫作訓練、科技管理、商業實務、行銷管理、貿易商務、跨文化溝通與科技展場專業英語…等,旨在培養能夠駕馭英語做為職場工具、並且具備科技管理、商業管理專業知識及實務能力的業界菁英。

3. 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含課程地圖、職涯進路圖等規劃):

 課程名稱學分數開課單位 / 開課年級備註
必修商用英文(寫作)2應外 / 企管 / 國貿 
必修實用英文2應外 / 企管 / 國貿 / 財金若修外系所開設之實用英文,須修滿2學分。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管理學3企管系 / 大二
工業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科技管理導論3企管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經濟學(一)3財金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國際貿易導論2國貿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跨文化溝通2應外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英語演說2應外系 / 大一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當代商業實務3企管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當代管理學3企管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媒體英語2應外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展場英語2應外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管理概論3工業系 / 大二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科技管理3企管系、工業系 / 大三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專案管理3企管系、工業系 / 大三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貿易及商務談判3國貿系 / 大三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科技英語2應外系 / 大三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餐飲英語2應外系 / 大四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觀光英語2應外系 / 大四 
選修 (至少選修8學分)英語網路社群經營2應外系 / 大四 
  • 科技管理專業跨領域學程課程地圖

 大一大二大三大四
必修  實用英文商用英文
選修管理學
<企管系>
當代管理學
<企管系>
科技管理
<企管系、工業系>
英語網路社群經營
<應外系>
選修科技管理導論
<企管系>
當代商業實務
<企管系>
專案管理
<企管系、工業系>
英觀光英語
<應外系>
選修經濟學(一)
<財經系>
管理概論
<企管系>
貿易及商務談判
<國貿系>
餐飲英語
<應外系>
選修國際貿易導論
<國貿系>
管理學
<工業系>
科技英文
<應外系>
 
選修跨文化溝通
<應外系>
媒體英文
<應外系>
  
選修英語演說
<應外系>
展場英文
<應外系>
  
  • 科技管理專業英語跨領域學程課程地圖與職涯進路圖

科 技 管 理 專 業 英 語 跨 領 域 學 程鍊結就業 (UCAN)
必修課程 4 學分
基礎商業及職場英語聽、說、讀、寫
商用英文行政管理幹部、經理人、行銷人員、專業秘書、國內外業務人員、導遊領隊、休閒餐旅事業、活動企劃人員、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公關人員、業務代表、產品經理、文字傳媒工作者、媒體廣告代理商、公關人員、市場分析師、產品企劃開發人員、零售商產品行銷人員、行銷專員、宣傳及公關經理人、初階主管、財務及行政經理人員、財務及行政經理人員、供配銷經理人員、人力資源經理人員、產業分析師、採購人員…等。
實用英文 (2學分)
選修課程 8 學分
科技管理、行銷管理、貿易商務等領域的專業知識與科技展場專業英語能並加上跨文化知識與語言表達理解訓練
科技管理 9 學分科技管理導論
科技管理
專案管理
行銷管理 12 學分管理學
管理概論
當代管理學
當代商業實務
貿易商務 6 學分貿易及商務談判
國際貿易導論
科技展場專業英語 6 學分科技英語
展場英語
英語網路社群經營

跨文化表達與理解

6 學分

跨文化溝通
英語演說
媒體英語
其他

經濟學(一)

觀光英語

餐飲英語

三、遴選標準

  1. 申請登記此學程之學生,以英文程度達「全民英檢中級複試」或其他等同程度之英檢考試( 見各類英檢考試等級分數對照表 ) 之學生優先。非英語系國家之國際學生申請登記此學程亦應提出由語言中心認定等同之英語程度證明。
  2. 若選課人數多於該課程限定人數,開課系所得依照下列原則 (排序) 篩選:
    (1)申請通過選修此學程之學生。
    (2)大一上下學期學業平均成績。
    (3)英語聽講平均成績。
    (4)大一英文平均成績。

四、抵免原則

  1. 由參與單位成立學程學分抵免審查委員會。
  2. 曾修習過與學程科目內容相同課程者,得經由審查委員會認定後抵免學分。

五、預期成效

  1. 建立校內資源共享平台,以專業英語訓練提升學生之英語文口語溝通及寫作能力,增進其職場競爭力。
  2. 以科技與商業管理領域的專業知識與訓練,裝備本校學生之就業力。
  3. 藉不同科系學生之間的學習交流,開擴視野、啟發創意,並促進其統整合作及解決問題之能力。

 

一、宗旨

本學程旨在培養學生具備英語文教學產業相關整合性人才,由應用外語系語言中心與LiveABC互動英語教學集團共同規劃此「LiveABC英語文教學就業學程」,結合本校專業領域之教學資源以及LiveABC互動英語教學集團之業界經驗,為學生提供完善的英語文教學就業學程,期望參與本學程的學生能學習到英語文相關產業所寫的知識與能力,畢業後能立即投入相關職場工作。

二、課程規劃

  1. 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 修畢本學程至少需取得18學分,包括核心能力課程4學分,專業講座2學分,專業選修課程8學分,實習課程4學分,修滿就業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且通過十席資格評鑑者,即可至該公司(直屬機構或相關加盟機構)參與實習訓練,完成本學程所規定之學分經審核通過後,發給學程證明書。

     

  2. 就業學程之特色:
    • 學程修課階段:使學生熟悉該領域內容,建立職場專業知識與核心能力。
    • 實習階段:訓練學生的實務執行力,包括規劃能力、溝通技巧以及問題解決能力,並且熟習團隊運作流程,提升執行效率。
    • 就業階段:實習完成後,可根據學生個人意願與公司需求條件,經該公司遴選後,進入該公司成為正職人員。

三、遴選標準

本就業學程歡迎本校大學部二年級(含)以上學生提出申請,申請者除上網填表外,需繳交以下書面資料:

  •  「全民英檢中級複試」或「多益英與測驗650分(含)以上」(或同等級英語能力檢定)之通過證明。
  •    歷年成績單。

書面資料審核後將另外通知面試時間,由學程主持人與LiveABC集團主管共同面試遴選。 本學程每年以招收10-20個名額為原則。

四、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

課程結構 (必修/選修)課程名稱學分數開課單位
專業核心能立課程 (必修)語言學概論(一)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核心能立課程 (必修)外語習得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講座 (必修)英語教學專業講座2學分應用外語系、語言中心、LiveABC集團
   專業選修課程至少選修8學分,惟外語教材教法外語教學實習兩門課程需皆修習通過始得搭配抵認   
專業選修課程英語教學概論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外語教學實習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語言學概論(二)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電腦輔助語言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語言測驗與評量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專業英語課程設計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繪本與英語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英語歌謠韻文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戲劇與英語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文學與英語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兒童美語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文化與語言教學2學分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至少選修8學分,惟外語教材教法外語教學實習兩門課程需皆修習通過始得搭配抵認   
實習培訓課程 (必修)外語教學培訓4學分LiveABC集團

實際開課情形依每學期開課列表而訂,課程查詢連結   http://itouch.cycu.edu.tw/active_system/CourseQuerySystem/

點選 其他開課 > 跨領域學程 > 所屬學程

 

 

一、宗旨

本系因應升學與就業市場需求、培育具國際觀並擁有流利英(外)語能力的外語人才,提供學生適性轉系之探索性及學生修習輔系之先導性課程,開設「應用外語微型學程」,提供欲轉系或申請輔系雙主修之學生先修課程的機會。

二、課程規劃

 

 

一、宗旨

本學程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口筆譯相關產業之人才。由應用外語系與統一數位翻譯股份有限公司、Voicetube紅點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界展望會共同規劃此「口筆譯語言服務產業就業學程」,結合本校專業領域之教學資源以及統一數位翻譯股份有限公司、Voicetube紅點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界展望會之業界經驗,為學生提供完善的口筆譯語言服務產業就業學程。期望參與本學程的學生能學習到口筆譯相關產業所需的知識與能力,畢業後能立即投入相關職場工作。

二、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修畢本學程至少需取得 12學分,包括核心能力課程4學分,專業選修課程6學分,實習或實務課程2學分。修滿就業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經經審核通過後,發給學程證明書。修畢本學程之學生得優先錄取進入該機構就業,亦可轉介至該機構其他單位就業。

三、就業學程之特色

本學程就業學習學程分三個階段進行:

  • 學程修課階段:使學生熟悉該領域內容,建立職場專業知識與核心能力。
  • 實習階段:訓練學生的實務執行力,包括規劃能力、溝通技巧以及問題解決能力,並且熟習團隊運作流程,提升執行效率。本階段預計於大四下學期進行。
  • 就業階段:實習完成後,可根據學生個人意願與公司需求條件,經該公司遴選後,進入該公司成為正職正職人員。

四、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

課程結構 課程名稱 學分數 開課單位
專業核心能力課程(必修) 中英翻譯(一)(二) 4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視譯入門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逐步口譯(一)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逐步口譯(二)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專業筆譯(一)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同步口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影視翻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新聞編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世界名著研讀與翻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跟述法與同步口譯入門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談判口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隨行口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科技筆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翻譯出版實務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財經商業翻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小說翻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專業選修課程 (至少選修6學分) 童書翻譯 2學分 應用外語系
實習或實務培訓課程 (必修) 口筆譯語言服務培訓等課程
(微型課程或實習課程)
2學分
  • 統一數位翻譯
  • Voicetube

※  口譯課程有篩選機制,以開課單位公告為準。

五、遴選標準

本就業學程歡迎本校大學部三年級(含)以上學生提出申請,申請者除至就業學程線上申請外、須繳交以下書面資料:

  •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或 「多益英語測驗750分(含)以上」(或同等級之英語能力檢定)通過證明。
  •   大一大二學業操行成績證明

書面資料審核後將另外通知面試時間。由學程主任與各實習機構主管共同面試遴選,實習 資格由各實習機構另訂之,本學程每年以招收10 – 20個名額為原則。

六、抵免原則

本學程所列之課程,本校各系開設名稱與本學程課程相同或相似,且課程內容相近之科目均可經由學程主任會同開課教師同意後抵免。

七、預期成效

本學程預計培育口筆譯語言服務的相關人才,不論在口筆譯知識方面或是在相關理論或實用方面,都能符合業界的需求;並鼓勵學生參與產業界工作坊及實習,營造學生的實務演練機會,並增加學生對市場需求的敏感度。

 

Close Menu